姚南宏

壹電視軍艦在選舉前過了NCC這關,華人圈梅鐸這次真的拿到屠龍刀。不是嗎?他擁有《壹週刊》、《蘋果日報》、《蘋果動新聞》與最後一塊拼圖《壹電視》。

 法律終將被科技穿透,為台灣媒體注入新的變因。NCC此時此刻對於壹電視的牽制力,就像我防守Kobe Bryant一般。

 1、日後播出內容、樣帶、側錄帶,要與送到NCC的保持一致,也會不斷改進。

2、在6個月內成立跨媒體倫理委員會。

3、應制訂引用網路消息為新聞來源的線上新聞製播規範,並於8月1日提送NCC。

4、在申設過程中所提任何附件或補充資料,都視為承諾。

5、性暴力和裸露情節不做動畫新聞。

6、動畫會審慎應用,以真實呈現為原則,不替當事人配音,須經查證確信情節屬實才能製作。

7、動畫素材表現的手法比例,以送NCC的樣帶為基準。

 「壹電視七誡」能夠維持多久?大家就拭目以待。只是我在此也要呼籲NCC,應該用相同標準去看待其他媒體,例如「性暴力和裸露情節不做動畫新聞。」就應該是各家媒體的通則標準。

 其中有一點更是引起我的注意,那就是「引用網路消息為新聞來源」的線上新聞製播規範,此部份應該是台灣所有媒體都應該正視的問題,如何讓民眾與媒體從業人員在網路取得共識,這並非只有黎智英該去思考的問題。

 我打從心底不相信是黎智英的感性與承諾打動了NCC,但無論如何,台灣媒體的大象與螞蟻時代已經來臨;微型化媒體與巨人集團式複合式媒介將會共存,血腥紅海與和平藍海也會同時上演。(市場機制與政經環境將會繼續主導台灣媒體)

 有人曾經開玩笑地說,只有選舉前大家才會驚覺台灣如此「美好」。現在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也是電視新聞的「選舉前」,如果你不喜歡多餘的跑馬燈,或是每天把大家當笨蛋的假獨家。

 你可以選擇轉台,而且比起任何時刻都更有威力。(我先假裝AC尼爾森並不存在。)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壹電視 NCC 黎智英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tsiderg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