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00177111_b.jpg  


今天(16)處理的訊息中,真正讓我有那種在深海中看到發光物事情感的,就是在電影《賭神》中飾演高義的龍方因為肺癌於20081114日病逝於中國西安。自己也是在寫稿當中,才知道這位反派演員的名字叫做龍方(本名李健民),正如同我在心底瞎掰多年的那句話「當名稱出現時,就是死亡的時刻。」

 

這份工作開心的地方莫過於此,能夠親手處理台灣電視兒童們集體記憶的符號。「高義!你他媽雜碎!」真的是一句非常經典的台詞,在google上打高義,第一個出現的就是這句台詞,共有1900筆結果。

 

故事就是要讓人印象深刻,演員更是要讓人永遠記得,不然你為何要上台呢?

 

當你記憶中的演員紛紛死去(柯受良、張國榮、梅艷芳…),觀看電影時就不再僅是過去與未來的交替擺盪,那可能意謂著在逐漸泛黃的思緒中,夾帶著你的成長或是衰老,一種無法言喻的感覺,你可以感嘆但是不用悲傷(因為那過於矯情)

 

猶如周潤發所飾演的高進,讓未燒完的磁帶以復仇的姿態緩緩地墜落在高義的臉上。賭神布的局確實精采,借陳金城(他在現實中也已經死亡)殺了高義,但是他永遠都是個痛苦的人。

 

其實整篇稿最尷尬的一點是,我竟無法明確指出這名反派演員享年幾歲(註),沒想到此類型稿件的必備元素,就這麼遺失了;反而是「高義!你他媽雜碎!」被認真地鑲進稿件內,像是九孔曾經說過自己到了某場喪禮,結果不知怎麼地,原本悲傷的場合竟然開始歡樂了起來…,這就是我與同年代的電視兒童們,向他致敬的某種戲謔。

 

 註:後來得知為54歲 ,此文寫於2008-11-17 02:03:00



arrow
arrow

    outsiderg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